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小匾额 大情谊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4-03-15 09:21:09

  在位于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的中原突围纪念馆中,陈列着一块古朴的匾额,上书“民为邦本”四个大字。这句话原本出自《尚书》,意为百姓是国家的根本。这句古语怎么会出现在革命时期的纪念馆里?它的背后有一个革命年代里共产党人心系百姓、不忘初心的故事。

  1946年1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解放区行政公署、中原军区司令部移驻宣化店。中原军区部队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恪守停战协定,但国民党军队却频繁对我进行军事挑衅,并在经济上围困封锁,致使中原军民生活十分困难。

  当时,国民党30余万大军已将中原军区部队团团包围,我军数万部队被压缩在以宣化店为中心方圆不足一百公里的狭小区域内。同时,敌人断绝中原军区粮食、医药、布匹等,造成中原军区物资严重短缺。

  为了摆脱困境,我军组织战士艰苦奋斗,积极生产自救。粮食不够吃,就挖野菜充饥;没有钱买油盐,就发动战士们砍柴卖来换钱;晚上没有油点灯,便到山上采油松燃烧照明;没有办公纸,就到居民中收集破书破纸再用;没有鞋子,战士们就到山上去采葛藤、树皮,锤烂晒干打草鞋……就在这样的艰难条件中,中原军区6万多名战士仍然坚持每天操练,时刻准备好抵抗来犯之敌。

  在练兵之余,战士们还纷纷抽出时间为当地群众修房、种地、看病,哪怕在河里捕到鱼虾,也要分一些给当地群众。

  在部队如此困难之时,中原军区却更多地想到解放区的人民。为了减轻民众负担,中原军区和中原行政公署联合发出布告,从4月1日起,中原军区各部一律停止向群众借粮。

  此消息一出,人民群众为子弟兵的爱民之举所感动,自发发起“缸里匀米、锅里匀饭”活动,主动匀出粮食,支援中原军区部队。军爱民、民拥军,患难之中见真情,百姓都节衣缩食支援部队,仅礼山县新民乡万家河村就匀出了150公斤大米送给部队。在当时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宁可忍饥挨饿也要省下粮食,支援中原部队,这正是“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真实写照。

  老百姓的深厚情谊让部队官兵深受感动。4月上旬,中原军区在宣化店召开军民万人大会,街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乡亲们,谢谢你们……”李先念、郑位三等中原军区领导走入人群,与当地群众握手。之后,郑位三将自己亲笔书写的“民为邦本”的匾额赠送给宣化店的群众,以感谢群众对子弟兵的无私奉献。

  这块匾额,见证了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记录了鲜活的历史和动人的鱼水之情,更激励着人们牢记初心使命、鉴往知来,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席慕蓉 辜小娟)

>>><<<